HOME > Venue 研究室 > 場地研究院 > 天馬行空我獨行 實現舞台造夢者

建築詩人王大閎故居.以建築劇場延續美學精神

理性與感性的交織拉扯 科技與身體的深度對話

天馬行空我獨行 實現舞台造夢者

場地研究院
May 13,2018

作者 / 王宇琪 圖 / 錢大同

天藝劇團團長
錢大同 專訪

舞台設計師是造夢者

現任天藝劇團團長及舞台設計師的錢大同,製作過不下數十部舞台劇的舞台設計,當他拿到劇本後就開始閱讀,之後開始畫出心中為這部戲設計的草圖,依劇本故事的編排設計舞台,用說的沒有辦法呈現出整體畫面,錢大同表示,一定要畫出草圖才能讓導演了解整體的感覺,當然也要跟導演討論,按照導演的想法製作一個最好的呈現。舞台設計師是個造夢者,利用自己的專業來為劇圓夢,不僅為戲劇做出一個最佳的空間讓演員盡情發揮演技,也帶給觀眾一個能自由揮灑無限想像空間的一個平台。


 
劇種不同 舞台設計也大不同
舞台劇與歌劇的舞台設計非常不同,歌劇的佈景設計較為華麗隆重,在視覺上會帶給觀眾較大的震撼及衝擊,因而有些設計會比較繁複、所動用到的工程也可能會比較浩大,進而在選擇演出場地時,會較有場地上的限制;而舞台劇的設計相較起來偏向簡樸、務實的風格,比較看不到較大型或是華麗的設計,所以在場地的選擇上就沒那麼受限制。在台灣,歌劇或是音樂劇演出的場地較為匱乏,而能讓舞台劇演出的場地就比較多,基本上只要有場地,都可以嘗試做演出,舉凡碰到巡演時,也都會找規格差不多的場地來演出,讓製作舞台設計的佈景跟大型道具都能適用於這些場地。



場地不是問題 有技術什麼都有可能
一般來說,舞台場地可以大致上做4種類型:專業表演場地舞台、藝文中心或活動中心、小劇場形式、野台。以台灣來說,專業表演場地舞台較為缺乏,因為舞台劇的舞台設計是一個很大的工程,必須動用到舞台上的吊桿升降、布幕道具及一些工程,所以對於舞台設計來說,舞台上除了左右兩側有通道外,如果舞台正後方有後台就真的很方便,目前來說台中歌劇院的場地就是屬於這樣的類型,所以在那邊操作起來會較為便利;像藝文中心或活動中心的舞台是屬於鏡框式舞台,沒有所謂的後台,但對於舞台設計來說,搭建造景也不是難事,而這類型的舞台在台灣較多;小劇場就類似是一個開放空間,由舞台設計者自己發揮真功夫來搭建舞台;野台就像是布袋戲或是歌仔戲,小貨車上就是一個舞台,既有前台也有後台,裡面應該盡有,十分靈巧!其實舞台設計者不管到哪個場地去演出,都必須要想辦法去適應、克服場地的所有困難,在什麼樣的場地都不會是問題。
 
 
表演藝術結合科技 打造全新視野
在未來的世界裡,我們可預見舞台劇會會有更多結合科技的可能,類似電影4D效果一樣的劇種。表演藝術從VR走到MR科技,打造混合實境觀賞空間,人走進去劇院就像是進入一個個人的小空間,在裡面可以感覺、觸摸到劇中的人事物,彷彿身歷其境般的跟著劇中的角色過生活;錢大同呼籲劇場人對科技不要懼怕,更要去了解、認識,才能藉由這些新的技術帶給觀眾全新的體驗,科技的潮流滾滾而來,知己知彼才能夠齊頭並進、精益求精,帶給大家不一樣的表演藝術新視野。
 

(此文收錄在2018.04. 春季號)

【EVENT 365 生活誌】春季號的購買連結,請按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