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視角cool > 好人物好故事 > 世界搖擺 夢出城市的音符 2018世界音樂節@臺灣 專訪于蘇英

凝聚心能量 .共想激盪新創意 -- 專訪第二十屆臺北藝術節策展人 鄧富權

人生總有許多無奈 順其自然慢慢行 – 黃信堯

世界搖擺 夢出城市的音符 2018世界音樂節@臺灣 專訪于蘇英

好人物好故事
August 27,2018

作者 / EVENT365 團隊 圖 / 2018世界音樂節

世界搖擺 夢出城市的音符 2018世界音樂節@臺灣
2016年的10月,世界音樂節第一次在台北大佳河濱公園登場,為期3天的活動,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音樂人、藝術人及市集人,在這邊帶給大家從早到晚滿滿的、豐富的節目,不管是全家大小、男女老少、文青或是憤青,都有能滿足你的節目,讓你一刻都不得閒!今年,第四屆的世界音樂節又要帶給大家什麼樣的聽覺、視覺饗宴呢?而這個受到大家喜愛的世界音樂節又是怎麼出現的呢?透過與世界音樂節的策展人于蘇英的對話〈以下簡稱于〉,讓我們能夠更加深入了解音樂節的背後是如何運作及所有的辛酸史!

Q.從2015年開始的世界音樂節,帶給喜愛音樂的台灣人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精采的聽覺及視覺饗宴。請問當初是什麼樣的契機,想在台灣策辦這樣的世界音樂節?
于:這是文化部影音局主辦的活動,一開始是定位在特色音樂,因為風潮音樂長期以來深耕於民族、傳統音樂,甚至把這些元素加到跨界音樂裡,這一路來積累了對世界音樂的資源及厚度,並且對這類型活動在台灣舉辦具有豐富的想法,因此很榮幸成為世界音樂節的承辦單位。今年是我來到風潮音樂的第二十六年,起初進到風潮音樂時,還不太熟悉所謂的民族音樂,之後慢慢接觸到原住民族、平埔族、客家、福佬的文化歷史及音樂,獲得許多寶貴的生命經驗。由於多年來在傳統音樂的耕耘、琢磨,積累出對於原民及傳統音樂的厚度、深度及資源,並與國際音樂人合作,才有這個把握承接下世界音樂節,並把音樂節做好。

Q. 那當時心中有沒有一個藍圖或構想,想要帶給台灣什麼樣的世界音樂節呢?
于:那時我設想的是個很浪漫的音樂節,因為我是一個理想主義者(笑)。剛開始的架構是:1. 必須是個大型的活動2.必須要在戶外3.不能只有一個舞台4.來的人都要很快樂。遵循著這些架構,就能慢慢釐清這是一個屬於全民的、不分男女老少都喜歡、都會想要來參與的音樂節。後續該思考的問題就是節目的選擇、活動的安排及交通的便利性,所以一開始真的是在這些不同面向的問題上想破頭。而後整理出的架構是把節目分成三個世代:傳統世界音樂、跨界音樂及當代流行,想把全民喜歡的音樂全納入整個音樂節裡,所以在第一年,光是思考要邀請哪些表演團隊就想很久,另外,為了豐富整個音樂節、也為了讓小孩能玩的開心,就策畫了世界化的市集:音樂鋪子、創藝市集,以及有很多異國美食的食藝市集,讓大家吃的國際化也要美味!


Q. 請問來參加世界音樂節的族群大約是哪些人呢?
于:我們鎖定的拓展族群有3個:家庭、企業及在台居住的外國人。家庭族群在這幾年有大幅上升的趨勢,越來越多家庭會全家大小一起來參加音樂節;而針對企業員工的部分,我們也宣傳及推廣企業團購,這塊也滿有成效的;最後一個部分就是在台居住的外國人,世界音樂本身就是比較國際性、多元化的,所以如果音樂節裡看不到外國臉孔,好像也有點怪怪的、不夠世界(笑)!我們也邀請駐台大使的外國朋友及來台交換學生一起參加。比較特
別的是,每一年我們都會邀請一些弱勢族群的朋友,像是特殊教育學校的學生或是伊甸的朋友,一起來參加音樂節、一起來音樂節聞樂起舞、開心玩樂!公益的這塊是我們非常重視、也是音樂節相當重要的一環。


Q. 第四屆世界音樂節即將在十月份登場,這一次有沒有特別的節目要先跟大家分享呢?
于:今年的主題是「搖擺」,要大家邊唱邊跳!今年邀請來臺演出的國家是比較邊境的,有些表演團體可能大家比較不熟悉,但在全世界相當具有知名度或影響力,包括來自中東的阿拉伯式藍調新樂風、全球知名的吉普賽民謠樂團、融合傳統基礎的當代印加音樂,以及法國雙烏德琴電音組合;而台灣方面有原民雷鬼音樂、客家民謠新創、排灣族跨界美聲及九天民俗技藝團結合電音的全新呈現,有很多不同以往的音樂演出,希望大家能來跟我們一起邊唱邊跳!
 

全文收錄在2018.06 EVENT365生活誌夏季號,現正於香港誠品及全台各大書局及網路書局熱賣中,欲購請按此

做小檔案,

 

〈2018世界音樂節@臺灣〉

日期:2018/10/19-21

時間:13:00-22:00

地點:臺北大佳河濱公園的8-9號水門

官網:www.wmftaiwan.com

購票資訊:博客來售票、iNDIEVOX、udn售票網

今年特色:活動主題「邊唱邊跳,搖擺你的快樂」,2018年讓我們穿越赤道,飛越雨林,走過安第斯山,聽見吉普賽;來自法國、匈牙利、以色列、厄瓜多爾、馬來西亞與臺灣,橫跨南北半球的16組頂尖團隊的精彩演出,音樂節現場還有4場樂舞工作坊、5場國際講座以及超過100攤特色市集,3天狂搖擺!跨越國界藩籬、沒有年齡限制,號召更多樂迷朋友攜手到場同樂。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