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視角cool > 好人物好故事 > 地球上最美麗的樂團-無雙團長 -- 劉學軒

在歐洲劇院舞台,聽見台灣美聲 -- 耿立

地球上最美麗的樂團-無雙團長 -- 劉學軒

好人物好故事
September 14,2013

作者 / Miriam 圖 / 無雙樂團

大膽嘗試行銷國樂 成功奠定商演龍頭地位

在大學任教行銷與表演,同時也身兼無雙樂團總監團長的劉學軒,在四年前,用行銷的頭腦靈機一動,把國樂以文創的概念植入國樂,明查暗訪地搜尋各大校園外型亮麗的美女,將擁有亮麗外表,與音樂表演能力的女大學生,合組成一支外型亮麗的國樂美女樂團──無雙樂團,「演藝圈外表,加表演藝術的內涵,確實在挑選人選方面比較辛苦」劉學軒說,「因為必須是國樂系的學生,又要有模特兒般的外表。」


美女旗袍加國樂 流行獨特音樂風

無雙樂團有何獨特的風格地位呢?無雙樂團的總監團長劉學軒,本是台灣傳統音樂的作曲家,本著對音樂濃厚的熱情與熟練的底子。在這宅男經濟的時代,他將無雙樂團的第一張專輯傳統曲目改篇,融入中國元素,並結合線上遊戲音樂曲風,讓流行元素的曲風,因線上遊戲交響化而成為爵士搖滾曲風。無雙樂團的服裝,也特意設計自三國時代的旗袍,讓遊戲概念的女孩們,加入氣質的國樂,所以,無雙樂團的音樂,總是帶有獨特的線上遊戲電子樂的氣氛,又不失典雅的中國風味。


走出藝術侷限 創造商演+藝術雙贏

在藝文界擁有一席之地的無雙樂團,短短四年,迅竄身為企業尾牙、晚宴的最熱門的藝文團體,不僅受邀僑委會為海外僑胞巡迴歐洲、美國等地表演,甚至也有家企業車商,連續三年直接指定無雙樂團,擔綱尾牙表演的藝文團體。藝文團體與商演看似相互對立的衝突存在,無雙樂團如何在藝團團體中竄升而出,同時保有自身的藝術性,又能融合企業大眾口味,如此受到企業歡迎呢?問到團長劉學軒,他笑著回答「純粹的藝文團體,講究展現自己的藝術性,很難融入群眾,但無雙樂團,是走入群眾,不斷地溝通!」

 

身為藝術作曲家,不斷地溝通,無疑是違背藝術家的自主性,但同是做表演藝術行銷舞台的劉學軒,綜合自己所有所學,成功的開發出無雙樂團,同時兼顧兩種功能,好節目,好互動,提升藝術欣賞水平,員工也不無聊,劉學軒表示「同時滿足兩個需求,很難!但是無雙可以,一樣功能,讓員工不睡著」好的節目,兼顧互動,讓商演擁有藝術價值,又能夠符合大眾期待。


唱跳能秀能演 全面「無雙」

無雙樂團每個團員,都須經過精良的訓練,在台上牽動著觀眾情緒,要能唱、能跳、揹著沉重的樂器唱歌,像是音樂舞台劇《戀戀台灣》,就是加入音樂舞台劇的概念,訓練團員的舞蹈底子,已經在商演界擁有穩固地位的無雙樂團,未來將跨足朝演藝圈發展,積極規劃演員訓練班,朝戲劇、電視發展,無雙樂團,果然全面「無雙」。


找無雙樂團表演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