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世界旅趣 > Bubble Weekend > 茵萊湖—全球僅有的湖上仙境 Myanmar Inle Lake

聖誕星期三 Christmas Wednesdays

體驗生活的美好– 2019森林市集「自然森活」

茵萊湖—全球僅有的湖上仙境 Myanmar Inle Lake

Bubble Weekend
April 26,2019

作者 / 羅日忠 圖 / 羅日忠

茵萊湖—全球僅有的湖上仙境 Myanmar Inle Lake
 

茵萊湖是一個淡水湖泊,坐落在東枝縣的娘水鄉,它是緬甸第二大且也是海拔最高的湖泊。這個湖不大,但是,它包含了一些特殊的生物種,有二十多種蝸牛和九種魚類是其他地方找不到的,這也代表這裡有它的特殊商業價值。也因此,在2015年,它成為緬甸第一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成為世界生物圈保護區的一區。所以,來到這裡你可以見識到這裡獨樹一格的水上農場。
 

住在茵萊湖的居民,有7萬人居住在湖附近的四個城市、湖畔邊的小村莊和湖上。所以,來到這裡,你可以好好享受水上生活,不管是佛寺、景點、餐廳、市集、農場或是住宿都是在建立水上,搭船一次,你可以完整體驗不同的生活方式,全世界僅有這裡可以體驗這種生活。一般來這裡的遊客,都會搭船環湖、看日出和欣賞這裡獨有的單腳划船:漁夫在站在木筏上,一隻腳固定,另一隻腳捲曲在槳上,控制木筏的方向和力道以增減速度。雙手則使用由竹子製成、獨特的錐形漁網,將較寬的部分浸入不深的湖中,再使用魚叉由無網的頂部獵捕魚隻。
 

茵萊湖可以說明緬甸的一個縮影,在這邊你可以看到緬甸的八大民族,包含了撣族,當約族,巴奧族,達努族,克耶族,達瑙族和緬族等等。在這邊的市場你常常會看到各個民族的人出現,其實最特別的就是3位在紡織店的長頸族婦女,這3位長頸族婦女,從9歲起就開始往脖子上纏繞銅環,為的就是傳統上的美麗定義。高興的是,在接觸文明後,長頸族已慢慢變少了,僅有一些人會依此來賺取額外的收入。
 

大部份的緬甸人都是虔誠的佛教徒,所以就算是建築不容易的茵萊湖上,也都會看到各種大型佛寺。而在茵萊湖最有名的,就是又稱水上佛塔的五佛寺(Phaung Daw Oo Pagoda)。五佛寺已經有超過800年的歷史,是茵萊湖的信仰中心,寺內供奉著五座小佛像,而每年的九月或十月都會在這邊舉辦祭典,為期18天,是當地最大型的活動。五座佛像會有四座會出巡,放在一艘豪華祭典船上,由眾多船伕以傳統單腳划船方式,在茵萊湖上的十四個村莊中繞境,數百艘船跟著主船隊伍進行,而村民則聚集在湖邊慶祝,場面十分盛大。而每週都會在五個不同地點舉行的市集,也會有一天會在此進行,在這個市集中你會看到各種不同的交易在船上或是陸地上進行,販賣著特殊種類的商品,更是喜歡嚐鮮的人不能錯過的。

隨著緬甸的開發,經濟的成長和觀光的盛行,茵萊湖已經有著很濃厚的商業味,已不再是那個世外秘境了,但是這邊的美,仍然值得讓你花費時間前往好好體驗不一樣的放空生活。



(此文收錄在2019.04, EVENT 365生活誌 春季號,全省各大誠品、金石堂、三民書局及香港誠品熱賣中;網路購書請進 博客來 或 Pinkoi。)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