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世界旅趣 > Bubble Weekend > 2019臺北白晝之夜

荷蘭 - 荷蘭藝術節 Holland Festival

2019世界音樂節@臺灣—攻略特輯

2019臺北白晝之夜

Bubble Weekend
September 12,2019

作者 / 2019臺北白晝之夜 圖 / 2019臺北白晝之夜

2019臺北白晝之夜
今夜我們是藝術家 ,帶你感受城市「雙面」魅力



2019年「臺北白晝之夜」即將在10月5號晚間6點至6號清晨6點,於臺北大直、內湖地區正式舉辦!
 
2002年創始於法國巴黎的「Nuit Blanche 白晝之夜」,是每年全球性的夜間城市藝術節,包括歐洲與世界各地等30多個城市共同響應。自2016年起,臺北市也響應參與,延續白晝之夜的三大特色—「跨夜舉辦」、「免費參加」及「公民參與」,透過多樣化的藝術裝置及演出安排,讓人們自由穿梭於城市空間之中接觸藝術。去年臺北白晝之夜更以高達40萬的參與人次,創下街頭藝術活動新紀錄,讓臺北化身成一夜限定的大型無牆美術館、城市舞台與街頭劇場!
 
2019年第四屆臺北白晝之夜,邀請胡朝聖擔任藝術總監,定調以「雙面芭蕾」為策展主題,邀請民眾重新探索具有兩面性、無法用單一特色來概括的「城市」,並藉由強調人在日常裡有著脈絡規則可依循的身體動作,類似芭蕾舞的韻律與操演特質,且持續性的發展構成「地方芭蕾」的學說,透過藝術文化計畫滲透社區、影響在地居民,誘發民眾能主動參與。
 
今年將以捷運大直站至西湖站之間各種第三空間場域為主要活動範圍,預計呈現至少20場演出與18處夜間藝術裝置。8月起也將陸續舉辦相關講座、工作坊活動,供民眾免費參與,更多詳情請關注「白晝之夜 Nuit Blanche」粉絲專頁。
 
活動重點推薦
 
 
圖說:日本藝術家磯崎道佳Isozaki Michiyoshi以透明的塑膠膜搭建一座圓頂巨蛋,巨蛋內裝的各種拼貼、裝飾,則將透過工作坊的舉辦,邀請民眾一同參與製作,因此作品將承載許多人的觀點,他們用雙手裝飾自己眼前所見的風景,以全新的角度去觀看日常生活。
 

圖說:許家維《白色大樓—姊妹》,描述一對出生於白色大樓的姐妹,至今仍然居住在白色大樓內,Davy的專長是當代舞蹈,而姊姊Chantha專長是阿帕撒拉傳統舞蹈。藝術家邀請兩人在金邊的一棟新建大樓中表演。近幾年金邊快速發展,各式高樓平地而起,但老舊的白色大樓卻面臨即將被拆除的命運,這個拍攝場景反映了都市變遷的面貌。影片中,姊妹二人在建築工地中,透過兩種不同類型的舞蹈,進行一場肢體的對話。
 
 
圖說:舞蹈生態系創意團隊,是臺灣第一個結合自然與藝術人文為理念的創作團隊,以劇場、跨領域展演、舞蹈影像等多元形式呈現。此次將帶領基河國宅社區排舞教室的媽媽們進行工作坊,並於白晝之夜當天一同演出《膠的傳奇現場》。
 
 


圖說:安娜琪舞蹈劇場於2015年開始著手計畫發展「日常語言」對於肢體的身體變化,走向群眾舞蹈的方向,將人人都可以跳舞的理念落實,並於2016年開始走入校園,展開與學校合作的聯演計畫。此次的白晝之夜將邀請安娜琪劇團帶領學生與素人超過百人進行一場全民舞動的開幕演出。


2019臺北白晝之夜 Nuit Blanche Taipei
時間:10月5日(六)18:00~10月6日(日)6:00
地點:臺北市大直、內湖區域
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藝術總監:胡朝聖
執行統籌:藝外創意有限公司
官網:http://nuitblanchetaipei.info/
粉絲專頁:白晝之夜 Nuit Blanche(@NuitBlancheTPE)
IG:nuitblanchetaipei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