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視角cool > 好人物好故事 > 100DAYS 這疫百天 — 小青蛙劇團

街頭藝人人生百態系列之雜耍篇—小螺絲

100DAYS 這疫百天 — 意傑藝術

100DAYS 這疫百天 — 小青蛙劇團

好人物好故事
April 29,2020

作者 / 王宇琪 圖 / 小青蛙劇團

守護孩子們的夢 以戲偶傳遞藝術的真善美
 
「利用這段時間調整、精進、提升戰鬥力,做好十足的準備迎接雲開日出之際。」
—李心民 小青蛙劇團團長 
 
(國王的新衣 劇照)

小青蛙劇團創立於1994年10月6日,由現任執行長李心民先生創團成立,是大台中地區第一個專職、專業的兒童劇團。創團至今,夙以推動兒童偶劇為職志,多年來創作了無數齣不同風格的兒童戲劇,演出場次每年近有120-150場之多,國際演出也拓展到日本、馬來西亞、中國大陸等地兒童市場,儼然成為台灣最大的「偶」劇團。
 
(七隻小羊 劇照)
 

過年,是所有小孩最喜歡的節日之一。除了可以拿壓歲錢、吃團圓飯、跟家人一起出遊之外,今年的農曆年,許多孩子們最期待的新年禮物就是「看偶戲」!小青蛙劇團從1994年創團以來,以推出精緻、富教育意義的專業偶戲為志向,每一年創作許多精彩有趣的偶戲,累積了不少忠實的鐵粉;而農曆年後,小青蛙劇團到台北文山劇場演出,帶來孩子們最喜歡的台灣民間故事《新虎姑婆》,而《新虎姑婆》的售票其實早在年前便搶購一空,許多家庭都引頸期待著於年假後欣賞這經典又有趣的偶戲。「《新虎姑婆》這三場演出的票卷幾乎完售,不過當天來到現場的觀眾卻少了近百位,這就反映了當時民眾對於未知的新冠肺炎有著強烈的恐懼感,而我也立刻思考著劇團下一步該做些什麼。」李心民分享道。
 
小青蛙劇團曾歷經2003年的SARS事件,回憶起當時的狀況,李心民說「SARS固然可怕,但是當時只要做好體溫測量的管控,不讓發燒的觀眾進場,基本上就沒有問題了,跟這次疫情很不一樣。」儘管當時SARS的情況造成社會大眾的恐慌及緊張,卻還是有不少的家庭堅持進戲院欣賞小青蛙劇團的年度巡演,「有些熱情的觀眾不肯退票,非常堅持地要到戲院欣賞我們的演出,為了不讓觀眾們失望,我們不僅把戲演好,也做足完善的防護措施,讓到場欣賞的觀眾都能開開心心的看劇、平平安安的回家。」李心民告訴我們,由於大家對於SARS有著明確的認識及防護的概念,雖然對劇團的票房有些影響,但實際損失並沒有想像中的大,反觀這次的新冠肺炎,在疫情還沒有全面爆發前,台灣的藝文業便已先受到一波強烈的衝擊了。
 
「農曆年前得知新冠肺炎在中國爆發時,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劇團在這個時候能做些什麼事?』,先讓自己有個心理準備,待之後在處理劇團事務時,能夠有效率、不慌亂地去執行。」李心民更與我們分享,一個成熟的劇團其實有許多面向事務要處理.......(未完待續)

 
全文收錄在2020.04春季號,購書請進 博客來 & Pinkoi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