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how Box > 亞洲戲咖 > 沒有英雄的故事 只有捨不得與愛

《搖滾莫札特》

沒有英雄的故事 只有捨不得與愛

亞洲戲咖
November 16,2017

看舞台劇往往需要坐在觀眾席約莫三小時,有時候像是閱讀了一個人、或一些人的整個人生;有時候像是看到舞台上的演員像自己討厭的個性,但又比真實的情節更自在些。我們都像是溺在水裡看別人人生的人,裡面有兒女情長的糾結、悲歡離合的脆弱、生老病死的孤單,我們不至於飛奔上台去擁抱這些角色,但卻也花了力氣跟捨棄了些甚麼來到劇場,可以得到一些情感的轉移。

 

往往很多成功的舞台劇本,都是來自一個導演、一位演員切身的故事。有趣的是、我們活在真實的世界裡,卻常常想要衝進這個非真實的劇場;看舞台劇跟看一般的電視劇有些許不一樣,我們可能會喜歡電視劇裡的高潮迭起,或一些不真不假的故事;也會有興趣我們不了解的事情,譬如最近當紅的通靈議題,或是對死亡的害怕;也會希望藉由眼淚去懂一些事情,撫平過去還沒好的傷。看舞台劇跟看電影也很不一樣,電影時間比劇更短,往往在90-130分鐘就要說完一個故事,電影裡有許多「滿足」的成分,一個連騎個腳踏車都不靈光的人,還是可以跟著英雄人物去征服世界;就算沒有到過紐約,還是可以在螢光幕前一起享受華爾街的速度感。

 

在舞台劇裡我很少看到英雄人物,一齣劇結束後,主角跟配角都值得被鼓勵;在舞台劇裡,我也很少看到有高昂製作的特效,觀眾不會在意男主角是否從天而降,而會專注在他所說的每一個字每一句詞;在舞台劇裡我們也不需要去過度定義成功與失敗,因為真實的人生,也很少讓我們知道甚麼是真正的成功。看舞台劇的人,會說「我喜歡哪齣劇」而不是「我喜歡哪個演員」,因為舞台跟生活一樣,走走停停,就像我們會記得小學畢業典禮上我們擁抱著彼此不願說再見的溫度,也很少記得在司令台上面致詞的校長名字。

 

台灣人大部分的人沒有機會進劇場,看劇跟參加活動一樣,都是人生生命裡深刻的體會,這本雜誌挑脫活動公關的內容,希望帶領大家進入劇場的世界,如果各位也喜歡聽故事,聽別人的故事,或是回憶一些生活的片刻,歡迎大家進劇場。全民大劇團團長在每次謝幕後都會說:「我們沒有拿政府半點補助,各位手上所有的票都是劇團前進的動力。」就因為他這句話,讓我每次看完一場又多買兩場,各位也跟我一起當個愛看戲的傻子吧!

 

「我們都是活在故事裡的人,但人們為什麼喜歡聽故事,是因為我們總是會捨不得一些人、跟愛過一些人。」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