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世界旅趣 > Bubble Weekend > 《哈利波特》誕生地──城堡上的跨年煙火

深度旅趣-走訪世界兩大藝穗節

倫敦皇家賽馬會(Royal Ascot)

《哈利波特》誕生地──城堡上的跨年煙火

Bubble Weekend
September 14,2016

作者 / Jean Chen 圖 / Jean Chen

愛丁堡近年來被廣泛提及的原因之一,莫過於它是小說《哈莉波特》的誕生地,也是作者羅琳居住的城市。從倫敦到愛丁堡搭乘火車大約4小時20分鐘,飛行時間約1小時。愛丁堡市區面積非常小,所以走來走去都是那幾條路和建築,最主要的道路就是王子街(Prince Street)和Royal Mile(皇家哩大道),那是一條鋪著石磚塊的舊市區街道,沿著Royal Mile散步,最能感受古色古香的城市氣息。

 

那一年冬天我在愛丁堡,12月31日這天,由於時差的關係,下午4點我意圖遙想台北跨年的盛況,隨即發現這樣的情懷相當不切實際,因為走在冷清的王子街,沒有一絲連結可以讓你感受地球另一端已降臨的夜幕與熱鬧。愛丁堡的所有商店準時在5點前紛紛打烊,而王子街也已做好封街的工作,準備迎接入夜後全民參與的跨年派對(Hogmanay Festival)。


蘇格蘭人非常重視跨年,連著聖誕節放假將近十天,而如果在這段期間被要求工作的人,可以獲取加班費近200英鎊的天價,可見他們有多重視這個節日而不甘願工作的。


萬頭攢動的全民遊樂場

冬天的愛丁堡氣溫約在0度上下,非常寒冷,入夜開始,人群開始湧進,整條王子街已經被封起,每個人都必須憑著手上的「跨年環」才能進入柵欄內。蘇格蘭人稱New Year’s Eve為「Hogmanay」,是有著悠久歷史的歐洲盛大跨年傳統慶典,曾被Discovery頻道喻為「死前必須做的一百件事之一」(Top 100 things to do before you die)。

 

與平日看到不同的是,此時街上除了大量人潮,還有閃耀著繽紛光影的大型戶外遊樂場與各式街頭派對,以及臨時餐館酒吧、攤販等等,熱鬧異常。

 

我和幾位同學在爆冷的細雨中哆嗦合影,到附近的街道亂逛,一邊吃吃喝喝,驚見皇家哩大道上特別設置了一座遊樂場,週邊聚集了一群群大人和小孩,兩位分別來自義大利和瑞士的男同學去坐了高恐怖指數的旋轉設施下來後,幾近面無血色,不用說我們女同學壓根兒沒有想去挑戰的念頭。


愛丁城堡上的煙火

不知道過了多久後,我們被人群推擠到某個定點,進退維谷,就留在原地等待即將到來的煙火,煙火的發射地點來自愛丁城堡(Edinburgh Castle),是愛丁堡城市最知名的地標,據說始建於6世紀,也是歷代蘇格蘭國王的居所,因此被賦予了一份皇家興衰的歷史印記。城堡位於Royal Mile盡頭的山丘高處,底下是公園,王子街是最好的煙火觀賞位置。

 

當我還在思緒飄移,遙想煙火的花費若是用在非洲飢童身上似乎更有意義的時候,大家開始倒數,然後,五彩絢爛的煙火自城堡上空升起,在伴隨的驚呼聲中,我徹底忘掉非洲飢童的想法,心裡一遍一遍地肯定,這短暫又昂貴的絢爛是有必要的!有必要的!因為每一束火光,都可挑起你的無限幽思,一個人可能有的所有心緒情感,彷彿都能匯集融入這終極的亮光之中。

 

開心雀躍地看完煙火後,我和幾位同學在新年的第一個凌晨踏著遍地的塑膠袋與飲料鐵罐,開始撤退,為了疏散人潮,王子街週邊各處都安排了接駁公車,許多人還繼續留戀在街角燈火通明的麥當勞,一邊宵夜一邊歡慶新年時刻。我因為一時蹉跎,錯過了接駁公車,最後是從王子街步行1.5小時走回住處,度過難忘又寒冷的蘇格蘭跨年夜,而接下來,又是新的旅程。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