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視角cool > 好人物好故事 > 深掘城市生命力 回應在地的獨特樣貌 第一屆兒童走跳藝術祭 專訪黃書萍

啟動未來 看見城市獨特性 第四屆大稻埕國際藝術節 專訪策展人林珣甄協同策展人高翊愷

以愛為名 樂出原創阿卡魂 金卡獎國際音樂節專訪張心華

深掘城市生命力 回應在地的獨特樣貌 第一屆兒童走跳藝術祭 專訪黃書萍

好人物好故事
August 27,2018

作者 / EVENT365 團隊 圖 /  第一屆兒童走跳藝術祭

深掘城市生命力   回應在地的獨特樣貌   第一屆兒童走跳藝術祭
2018年3月,為期一個月半的「第一屆兒童走跳藝術祭」誕生了,這是由彰化市的「白色方塊咖啡工作室」所發起的活動。白色方塊咖啡工作室自2015年開店至今,一直致力於推動在地文化事務,不僅僅為在地居民主辦各類型議題的講座或是主題分享,也在店內設有展覽空間,並且發行季刊式的報紙「懷報White Post」,內容大多在介紹白色方塊咖啡工作室的當期展覽及與彰化有相關的各種主題分享,供民眾免費索取。藉由發行「懷報White Post」推動在地居民更主動、自發性的參與在地事務,讓民眾對於彰化市有更多的認同感及挖掘彰化市的藝術能量。我們邀請兒童走跳藝術祭的發起人、同時也是白色方塊咖啡工作室的店長黃書萍,及兒童走跳藝術祭的文字紀錄者劉筱恩﹝以下簡稱黃、劉﹞,來與我們聊聊彰化市以及分享策辦兒童走跳藝術祭的大小事。

Q.  甫舉辦完第一屆的兒童走跳藝術祭,是個以彰化、在地文化為主要概念發起的一個藝術祭;

     請問是什麼樣的契機,讓您發起了舉辦走跳藝術祭的想法呢?

黃:藝術祭的發起其實是有點意外的。彰化市是個交通便利的地方,也是個容易讓人往外走的地方。對於觀光客來說,彰化市只是前往鹿港小鎮或是八卦山的中繼點,下了火車到市區的北門吃吃肉圓就直接搭車往八卦山去,根本不會走進市區逛逛;而大多數的在地人長大後就會到外地去唸書、工作,比較少的年輕人會留在彰化市,所以這個城市長年來都沒有什麼新的發展。白色方塊工作室這幾年一直致力於舉辦沙龍式的展覽及自辦或是聯合一些基金會合辦的講座及主題分享,希望藉由這樣的機會連結在地人參與在地的事務,所以我們開始做與在地事務有濃厚關係的懷報,做著做著,就慢慢有舉辦藝術祭的想法,然後就這樣埋頭苦幹的開始了呢!

Q.  能為我們簡單介紹一下兒童走跳藝術祭的節目及活動嗎?
黃:為期一個半月的兒童走跳藝術季,主要的活動有三個部份:藝術走讀、藝術轉動舊城區特展及國際藝術串街特展。藝術走讀是由帶路人帶著大家走過我們精心規劃的路線,在帶路人沿途的詳細講解下更認識彰化市的老街及新路;藝術轉動舊城區比較像是地方再造的概念,我們在特定的景點街道做因地制宜的創作,透過這些作品讓市民重新踏入平常很少去的或是已經沒落的老街區或是市場,這個活動讓很多彰化人再次認識或是回味那些老街區,是個會勾起很多長輩青春記憶的活動;國際藝術串街特展是串連其他的咖啡店一起辦的展覽,有別於一般美術館那些比較難以親近的作品,在這裡展的是比較當代的創作,對年輕人及小朋友來說會比較具吸引力,當然也希望大家可以藉由我們印製的藝術地圖去探索彰化市區的咖啡店及街道,欣賞國際藝術也同時回味在地之美。

Q. 「藝術走讀」的活動是用行走的方式深度認識彰化市,這個構思非常的特別、有趣,能與我們介紹這個部分嗎?

劉:這是白色方塊工作室與邱明憲先生一起做整體的路線規劃。邱明憲本身是一間咖啡店的老闆同時也有在經營輕旅行,平常也有在做國際領隊的跳島旅行,而他在藝術走讀的活動裡,擔任導覽人的職位。藉由邱明憲的專業及獨到的眼光,把彰化人習以為常的景色、店家或美食,用行銷的手法包裝成一個全新的、時尚的觀光標的,而這也是藝術走讀中很特別的地方。

黃:藝術走讀就像是一個在地旅遊團的概念,剛好台灣這幾年很流行用這樣的方式來做城市的深度導覽,例如:台北市的萬華區、宜蘭,也都有在推這類型的活動,做得也很不錯。而藝術走讀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我們請身兼國際導遊的邱明憲來擔任導覽人,他在這方面相當的專業,也比較了解遊客想知道些什麼、想玩些什麼、想吃些什麼,所以由他來帶領著大家走讀城市是非常棒的。


Q.  在未來,有沒有期待兒童走跳藝術祭能有什麼樣的發展或是新方向呢?

黃:目前我們規劃每兩年舉辦一次藝術祭,而在這兩年當中,我們會去觀摩其他的藝術節,讓自己充電一下,也能多去看看、思考更多能夠發展的可能性。當然,在這次舉辦的活動中,有滿多節目都是我們想要再繼續延續執行的,我們會想更好的方式去運作,讓節目能更有新意出現,這些都是我們在這兩年中會去思考、策畫的。

Q.  在您的眼中,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什麼呢?
黃:我覺得各個地方的特有文化才是讓台灣變美的主要元素。但是這些特有的文化常常讓人說不清楚是什麼,才會導致台灣各個地方都在舉辦藝術祭,透過藝術祭的發生,讓在地居民或是觀光客願意去討論、認識這個地方的文化,而文化是需要時間及人去滋養出來的,所以也希望更多的人能把這些地方特有的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全文收錄在2018.06 EVENT365生活誌夏季號,現正於香港誠品及全台各大書局及網路書局熱賣中,欲購請按此

兒童走跳藝術祭》

日期: 2018/3/10~4/30

地點:彰化市舊城區

臉書:走走彰化城   https://www.facebook.com/changhuarun/  

今年特色:以在地店空間為創作場域,讓藝術家走入街道,找尋城市的紋理

售票演出:無

戶外活動:走跳藝術日,包含藝術大舞台、走跳大舞台、藝術體驗、職人市集

                   舞臺節目特別邀請以默劇形式,走近百年古蹟-彰化孔廟,以不說話的演出回應城市的安靜,因此特別邀請野孩子肢體劇團、街頭馬戲表演者-楊世豪、MARIO、吳義祥…等人,串起藝術接觸的多元形式。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