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視角cool > 好人物好故事 > 以愛為名 樂出原創阿卡魂 金卡獎國際音樂節專訪張心華

深掘城市生命力 回應在地的獨特樣貌 第一屆兒童走跳藝術祭 專訪黃書萍

挖掘音樂劇創作家的生活日常 冉天豪

以愛為名 樂出原創阿卡魂 金卡獎國際音樂節專訪張心華

好人物好故事
August 27,2018

作者 / EVENT365 團隊 圖 / 金卡獎國際音樂節

以愛為名 樂出原創阿卡魂 金卡獎國際音樂節專訪張心華

即將於2018年8月份在大陸深圳市登場的第一屆金卡獎國際音樂節 (Golden A Cappella Awards & Festival, THE CHVOCALS) 是個世界首創專為 A Cappella〈無伴奏人聲演唱,以下簡稱阿卡〉歌手量身打造的國際音樂節,音樂節的內容包含有金卡國際音樂研習營、音樂派對、音樂賽事及音樂會,讓阿卡歌手能在金卡獎國際音樂節裡參與到許多實務專業的訓練、使他們未來能在樂壇大放異彩、發光發熱。THE CHVOCALS 金卡獎國際音樂節的發起人是「CHVOCALS 金卡」創辦人張心華 COCO〈以下簡稱COCO〉,請她來為我們分享創辦金卡獎國際音樂節的過程及阿卡產業發展的心路歷程。

Q. 請問是在什麼樣的契機下,想要舉辦世界首創專為阿卡歌手量身訂做的金卡獎國際音樂節呢?

COCO:我從事阿卡的製作已經有十年了,對於阿卡圈的生態相當熟悉,我一直希望阿卡歌手們可以跳出既有的小框框,除了一些幕後工作(例如:錄音室配唱或是演唱會合音)之外,勇敢大膽地創作音樂及全職投入,成為一名站在台上能吸引觀眾的目光的專業表演者。為什麼說要做創作音樂?因為阿卡歌手們多數改編、翻唱流行線上音樂,但唯有原創才能做出自己的特色及風格,才能打響知名度、讓人有記憶點。不過這個部分的難度很高,阿卡歌手們需要經過更多的訓練,才具備做出好音樂的能力,所以,我們希望藉由金卡獎國際音樂節所提供的專業資源,鼓勵他們來多接觸做更多不同的嘗試,不過礙於他們對於表演節目的製作未必能完全掌握呈現一個完整的表演,甚至還有不太敢表現自己的,希望能藉由金卡獎國際音樂節所提供的培訓,引導前來參加的歌手們,簡單地經歷一個表演的製作過程,讓他們對於表演製作有一個基本的概念,在未來,他們就可以自己製作出一個符合自己風格且被市場喜歡與認可的演出。金卡獎國際音樂節的初衷是:希望金卡獎能培育每一位阿卡歌手成為「會說故事的表演者」。

Q:能為我們介紹金卡獎國際音樂節的特色及內容嗎?

COCO:金卡獎國際音樂節的目標是「以愛為名,打造阿卡貝拉音樂城,面向全世界傳遞 A Cappella! 」我們跳脫傳統的阿卡音樂節,不再只是提供比賽、大師班及音樂發表會的模式,重新設計許多豐富交流的活動。金卡獎國際音樂節提供表演製作上相對完整的分享,讓阿卡歌手們就像來參加夏令營一樣,參與許多不同領域的專業Know-How分享獲得啟發、提升自我與團隊的專業素養與歸屬感;另外,音樂節舉行金卡獎國際賽事,讓阿卡歌手們藉由競演達到良性的互相學習,冠軍隊伍能獲得全球亞洲阿卡賽事中最高額的獎金呢!而我特別想要提到的是,金卡獎國際音樂節規劃的研習營,是相當有系統的專業訓練,從練唱、錄音、編舞、舞台表演、結合音效控制、視覺特效與燈光設計等技術綵排到頒獎典禮中呈現演出,都是希望阿卡歌手們能夠擁有共同製作一個基礎與標準的「商業表演」的溝通語言,讓「演唱」這件事能「演」出來、「唱」出來,讓每位阿卡歌手都能把自己定位成一位「Performer(表演者)」,而不再只是「Singer(歌手)」,這對阿卡歌手們來說無疑是個挑戰,同時我們也希望金卡獎國際音樂節是提高阿卡歌手們演出層次(Level)的平台。

Q. 金卡獎國際音樂節的舉辦地點在大陸的深圳市,而這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嗎?

COCO:把金卡獎國際音樂節辦在大陸,看中的是大陸的市場及商機。如同前面所說的,我們希望從金卡獎獲獎的隊伍,都能擁有更多的演出機會、節目曝光或是各類型式的商業合作,所以我們就把音樂節的地點直接放在潛力無窮的大陸。而為什麼是深圳呢?深圳人口超越台灣,年輕人口的佔比高達50%以上,是融合多元文化與生活科技創意的移民大城市,許多國際知名的科技大廠也都佈局在深圳,所以在這裡,大家的視野很寬廣且國際化,相對來說,深圳潛藏的發展環境與台灣較為相似,我們很期待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大家對於深圳多半是科技城市標籤的認識,我們與相關單位做很多的溝通、接觸,希望藉由舉辦金卡獎國際音樂節推動深圳的文化發展。創辦金卡的長遠目標,在世界一個很美麗的城市裡打造成為「A Cappella 音樂城」,在引領世界科技先進的深圳市,我們很期待未來能用人聲與科技對話,開啟未來城市的無限可能。深圳市書城文化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全力支持我們,2018/08/14-2018/08/18 為期5天的金卡獎國際音樂節,所有活動都在新橋文化藝術中心,一起開啟世界文化之旅,真的很棒!


Q. 能與我們分享金卡獎國際音樂節的未來願景是什麼嗎?

COCO:金卡獎國際音樂節的願景是希望帶給阿卡貝拉音樂產業有個新的刺激、讓阿卡歌手們能有更多發揮的舞台,也希望能夠透過大家團結的力量去把全新的商業模式建立起來,金卡獎國際音樂節不僅僅只是個音樂節,音樂節後的出路,永續發展才是我們更看重的部分。

全文收錄在2018.06 EVENT365生活誌夏季號,現正於香港誠品及全台各大書局及網路書局熱賣中,欲購請按此

〈THE CHVOCALS 2018 首屆金卡獎國際音樂節〉

日期:2018/08/14-2108/08/18

地點:中國深圳新橋文化藝術中心大劇院

官網: https://www.chvocals.com/

Facebook/Instagram/Twitter/Weibo:TCHVOCALS

活動特色:首屆啟程阿卡貝拉音樂專業製作的音樂節

特別嘉賓:O-KAI Singers 歐開合唱團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