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Venue 研究室 > 世界之美 > 看樹、看海、看表演-雲門劇場

小林村的後半夢-永齡杉林有機農場

看樹、看海、看表演-雲門劇場

世界之美
September 15,2016

作者 / Miriam 圖 / 溫明書 攝影(雲門劇場外觀)

場地,是一場活動的基底,你是否喜歡綠色草皮,風光明媚,可以聽風、看海,感受悠閒自在的地方?這樣美好的一個地方,在台北地區不是幻想,藏身淡水的雲門劇場,就是一個如此吸引人,洋溢藝文氣息,慢活之樂的地方,這次《場地新知》特輯,獨家介紹雲門劇場的創立故事與場地資訊!

 

2008年2月的一場大火,燒毀了八里雲門排練場;2015年四月春天,嶄新的雲門劇場,坐落淡水小丘上百花齊放,隨即展開百場年度表演,熱鬧非凡。這一個可以聽風、看海,夢的綠劇場,讓我們一起來探尋這美麗的表演聖地。


政府幫忙 民間募款 落腳淡水小丘

雲門劇場,台灣第一個由民間捐款建造的劇院,擁有來自國內外4,155筆的捐贈,建造了雲門的新家,也成為華人社會第一個以表演藝術為核心的創作園地,並給予其他表演團體、藝術家到淡水創作、排練、展演的平台。

 

為了鄭重感謝捐贈人的心意,雲門特別在劇場入口以16公尺場的老檜木,銘刻捐款人的姓名,只要你來到雲門劇場,必定在入口經過這條長廊,大片老檜木的感謝芳名錄,刻有字體娟秀的4,155個名字,可以體會雲門的感激之情。

 

距離今天,已經是七年前的事情了,2008年2月11月凌晨,一場大火燒毀了雲門在八里租賃的鐵皮屋排練場,16年的「家」付之一炬,引起全國人民關注。2009年,雲門與縣府簽約,自行籌募經費,在中央廣播電台舊址興建雲門劇場,營運四十年,如表現優異,得以續約十年,待營運期結束,劇場將無償移轉新北市,就這樣,雲門有了一個新家,一個坐落淡水寧靜小丘,保留舊址歷史感,建立了富有藝術、對環境大自然尊重的綠建築。

 

只要你來到這裡,一定會被的劇場的墨綠銅簷吸引,雲門劇場擁有四個不同的表演空間:450座席的大劇場、兩個可以改裝為小劇場的排練室,以及容納1,500名觀眾席地而坐的戶外綠地劇場。

 

大劇場擁有與國家劇院同樣大小的舞台,與充分的專業劇場設備,可以進行鏡框室舞台或黑盒子劇場的兩種演出,最特別的是,它有玻璃帷幕環繞,白天排練時自然採光,陽光輕灑而入通透明亮,林景綠意盎然。


(全體合照 ,攝影/林敬原)


綠草如茵 戶外劇場

此外,戶外劇場的綠地,容納1,500名觀眾,可順著草坪斜坡席地而坐,貼心的設計不會擋住觀眾視線,而四周植栽非常豐富,終年常綠,四季開花,遍植200顆多元植栽,以及林懷民老師最喜愛的各色雞蛋花(緬梔),充滿南國島嶼的氣息,給予佇足的空間,享受慢活放鬆時刻。


日光平台 享受日光呼吸

在由中央廣播電台的兩層樓舍改建的屋頂:日光平台,擁有寬敞的視野,可看見迎面而來的淡水海,望向波光粼粼的水岸,寧靜到只能聽見風的聲音,將表演藝術與大自然融合一體的綠劇場建築,屋簷頂棚從兩旁延伸,幾乎要觸摸到周邊的林木,綠意環繞,在雲門的綠劇場的日光平台上,彷彿聽得見森林的呼吸。


愛上花語餐廳

花語,這個美妙的名字,引用來自林懷民老師的舞作「花語」,餐廳旁邊是一座豐美的荷花池,一到夏天,池畔蓮、荷花擁簇,最優美的,不只是亭亭玉立的花朵,而是羅曼菲在「輓歌」的旋轉雕塑,裙裾飄然的舞姿,彷彿還可感受曼菲老師的精湛舞藝,而餐廳裡賣的,是台灣最好吃的小籠包、東方美人珍珠奶茶,以及甘美的新創茶品等。


擁抱大樹的大樹書房

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大樹書房旁邊的百年茄苳樹,好像要將書房環抱似的,為什麼會有大樹書房呢?在雲門,不可沒有書房,這個書房除了陶冶藝術知識,也提供觀眾一個舒服的休息地,發售演出的票卷、特選書籍、文創紀念品,還有,一定要「手沖」享受時間慢慢流逝的咖啡,此外,委外手作釀造的紫米日光啤酒,是一大特色!


導覽雲門,一窺獨一無二的雲門綠劇場

你知道,為何雲門落腳淡水嗎?你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在跳舞的本能嗎?導覽雲門的獨一無二,在於不只是走走停停,還有講座、身體律動課程可選擇。在雲門的新家導覽裡,不只停留現在,還能透過「穿越」這個鐵皮屋導覽點,能看見過去雲門於八里排練場的山腳,感受此刻存在於過去,而過去歷史悠然再現於眼前的奇妙。


說舞後,翩然起舞

「說舞」講座,透過影片述說舞蹈的曼妙,濃縮四十年來雲門最精華的身體美學。然而,說完舞後,何不翩然起舞?這是再適合不過的事兒,每個人身上都有跳舞的本能,韻律的細胞會隨著節拍而被挑動起來,資深的雲門舞者帶領大家,呼吸導引,放鬆延展,開啟身體與心靈的自我對話,探索舞動的潛能,120分鐘的時間,經歷三階段不同的旅程。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