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小食光 > 橙食研究院 > 【文創三輪車美食特輯】大腸金麵線

【文創三輪車美食特輯】樂鉢The Bowl

【文創三輪車美食特輯】米腸歐巴

【文創三輪車美食特輯】大腸金麵線

橙食研究院
October 23,2018

作者 / 大腸金麵線 圖 / 大腸金麵線

延續媽媽的好味道-大腸金麵線

台灣有句俗語說:「能吃就是福」。一次偶然,年事已高的奶奶牙齒出了些問題,咀嚼不易、進食變少了,於是我和母親阿金媽便自行研究、調理台式羹湯。阿金媽本身是客家人,小時家境清寒,國小時期就懂得下廚,料理成為她的最愛。阿金媽當了三十餘年的家庭主婦,一直懷有創業夢,於是,做兒子的我便幫媽媽圓夢。創業的初衷很簡單:販售台味、延續媽媽的好味道。現今社會充斥著大量速食、炸物,不僅是對健康無益,對味覺回憶也是空白。復古與懷舊不會被淘汰,鼎泰豐以小籠包打響國際,道地的傳統小吃雖然大眾化、但卻是接受度最高的商品。大時代下的產物,一昧追隨的是快速、流行、跟風,但被淘汰的速度也快,很容易吃膩,返璞歸真才最耐人尋味。
 


創業不一定能致富,辛苦、也有諸多不可預料之事,重要的是「踏實」地走,一步一步慢慢來。懊悔與失誤如果發生了,就當是寶貴經驗、成功必經的荊棘路。
由於我本身是設計出身,對於品牌形象要求比較高,起初也想經營街邊店,然而在資金有限的情況下,經過風險評估與不確定市場能否接受這個「新品牌」,而後選擇了門檻較低的創業方式-「三輪餐車」。三輪車是懷舊的象徵、吃的是回憶,視覺上要有點新穎,而如何做出「差異化」,從眾多同質性產品跳脫出來,便成為我的思考點了。首先我選擇工業風soft設計並使用舊化鐵件,前方折疊設計是讓消費者方便放置提包,且可提供現場座位,增加互動機會、建立品牌印象,另外防火材質的強化也是必須且不可忽視的一點。
 


餐點設計上很單純,湯頭方面以柴魚湯頭當作主要基底,加上阿金媽自製的客家油蔥酥、蒜酥,這些提味的精隨讓料理更加畫龍點睛。用心精選的手工紅麵線更是有別於以往商家,每條麵線粗細不一,能吸收更多的湯汁,使得麵線在口中更加滑順!然而考慮到現在的外食族纖維質攝取普遍不足,因此阿金媽堅持在麵線中加入木耳、金針菇等,除了增加脆度與口感,更增加膳食纖維,以促進腸胃蠕動。而我們的招牌「滷大腸」,滷得香鹹透徹,使用溫體豬新鮮大腸而非冷凍大腸,再加上具有自然甜味的手工魚羹,就是一碗香味滿溢的「大腸金麵線」。喜歡吃辣的人,還可以加上自製的限量手工辣椒醬,辣椒是選自台中豐原舅舅的有機種植,和著獨門配方的調製,香氣滿點,非一般辣油或是豆瓣醬能比,絕對會是你的最愛。



(此文收錄在2018.09, EVENT 365生活誌 秋季號,全省各大誠品、金石堂、三民書局及香港誠品熱賣中;網路購書請進 博客來 或 Pinkoi。)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