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世界旅趣 > Colorful Expo > 古斯塔夫·克林姆《Gustav Klimt》光雕展

《OO》:擬人化的夢境飄遊

悠遊風景繪畫-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古斯塔夫·克林姆《Gustav Klimt》光雕展

Colorful Expo
November 01,2018

作者 / 李欣容 圖 / 李欣容

古斯塔夫·克林姆《Gustav Klimt》光雕展



今年是奧地利知名象徵主義畫家古斯塔夫·克林姆 (Gustav Klimt)逝世第100年,為了紀念這位知名的奧地利畫家,特別在2018年春季開幕且位於巴黎11區的「光之博物館Atelier Des Lumières」展出。在此佔地約2000平方米的大空間裡,從1500米的牆壁上利用光雕技術投射出古斯塔夫‧克林姆的畫作,讓人彷彿身在這位奧地利畫家最美麗的畫作中、沉浸於這美麗絢爛的世界。展期從今年2018年 4月13日開始,原本只展到11月,但因一展出就獲得極大的成功及迴響,因此主辦單位決定將此展延長至明年2019年的1月6日。據資料顯示,目前為止總計至少65萬人前來觀賞此展,可說是盛況空前啊!近期內有計畫去法國遊玩的讀者,不妨把古斯塔夫‧克林姆的光雕展放入觀光行程中,去現場感受一下這位奧地利象徵主義畫家的偉大畫作吧!



此次的展覽方式不同以往,使用總計超過3000幅圖像搭配著30分鐘的聲光。而隨著音樂和燈光,以動態的方式更換畫作,非常令人驚嘆!克林姆以具有爭議聞名於世,他的特色在於使用特殊的象徵式裝飾花紋創作,而主題則擅長以女性和愛為主;作品大多色彩鮮豔,為現代繪畫藝術開創一條康莊大道。在他最著名的黃金時期,此時期的作品經常使用金箔,金色和裝飾圖案代表著這場藝術革命的象徵,也帶給克林姆空前絕後的成功。在這場身臨其境的展覽中,我們進入了具有獨特性的克里姆黃金時期,在這些人像和風景的作品中,我們可以或站或坐、任意行走在他的巨大作品當中,著實是一個很棒很難忘的經歷。

除了古斯塔夫‧克林姆的作品外,還展出了另外兩位深受克林姆作品影響的藝術家:維也納藝術家— 如埃貢·席勒(Egon Schiele)和奧地利最古怪的藝術家- 弗里德里希‧百水(Friedensreich Hundertwasser)。在十九世紀後期、藝術沸騰的帶領下,席勒的畫作多以風景建築和最具代表性的人體與自畫像為主,是20世紀初期一位重要的表現主義畫家;至於百水,此展不僅僅是紀念他的90歲冥誕,也更要彰顯他除了在建築上表現出色之外,他的所有畫作更是意義非凡。

整個展覽由法國私人藝術機構Culturespaces製作,Gianfranco Iannuzzi為導演、Renato Gatto和Massimiliano Siccardi執導,及音樂製作Luca Longobard,這也是首次由這幾位藝術家合作策展,希望透過科技與藝術的結合,刺激大家的感官享受。誠摯地邀請大家隨著色彩豐富的作品、悅耳動人的音樂及光彩絢爛的燈光,穿越克林姆的時代;更希望能透過沉浸式的展覽,回朔到19世紀末期革命性的維也納繪畫。讓我們一同與克林姆及他成功的後繼者,參與一場從上個世紀延續到這個世紀的精彩旅程。


(全文收錄在2018.09, EVENT 365生活誌 秋季號,全省各大誠品、金石堂、三民書局及香港誠品熱賣中;網路購書請進 博客來 或 Pinkoi。)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