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世界旅趣 > Colorful Expo > 《OO》:擬人化的夢境飄遊

LA NUIT BLANCHE 白晝之夜

古斯塔夫·克林姆《Gustav Klimt》光雕展

《OO》:擬人化的夢境飄遊

Colorful Expo
June 01,2018

圖 / 臺北市立美術館



20185X-site計畫  OO》:擬人化的夢境飄遊



《OO》奇幻飄遊?想像夢境來到北美館戶外廣場!北美館2018年第五屆X-site計畫,延續去年計畫命題「關於工務所的行動研究(In Progress)」,回應館舍硬體的修繕議題,進行公開徵件。經過兩階段評選,最終由計畫《OO》在眾多精采提案中脫穎而出,獲獎團隊「大林工作室」從「工務所」與北美館休眠的狀態為發想主軸,以日常元素拼貼組構出變幻的夢境,為我們帶來突破以往的觀賞經驗。



《OO》意指為何?如何解譯這個屬於「X-site計畫」的特殊符碼?《OO》作品外觀為兩座高聳的圓柱體建築裝置,透光的浪板營造彎曲空間的視覺效果,纖細鷹架達成擾動空間的結構平衡,在光線調節下,交疊出擠壓與釋放的動態效果,將日常工務的視覺經驗重組轉化至藝術層次。3個擬人化的動力裝置名為「Bob, Stuart, Kevin」,以不同的形態、各自棲身於建物一角,藉自然風力或機械裝置吹出尺寸、形狀各異的泡泡,在巨大建築量體與廣場之間壓縮舒張,邀請觀眾在兩個建築裝置中漫步游移之際,踏入一個個介於淺意識與真實的奇異夢境、來回穿梭於美術館的今昔時空。作品以日常材料變幻出一場奇幻的夢境飄遊,作為承載美術館精神的實踐地和轉換過渡的象徵,透過對於美術館修繕工程的轉化與想像,營造觀眾與館舍建築之間互動的對話空間。





本屆「X-Site計畫:《OO》-工務所的行動研究」在開幕及展覽期間,規劃多元跨域的展演活動,呈現作品不同的面貌、張力和想像,提供觀眾體驗本屆作品的多元解讀路徑。開幕式邀請許生翰與李律帶來藝術展演《白在空氣中蔓延(White Resting in the Air)》,結合舞踏(Butoh)與佛朗明哥的身體美學背景,讓觀眾自由參與藝術活動;展覽期間另舉辦系列活動,包括:藝術團體「方式馬戲」推出的《OOUPS》,將使用馬戲、特技和雜耍等表演特性,搭配物件與戲劇編排創造虛實交織的故事情境;由「為君藝造」團隊監製的《8─八代人的科幻廣播劇》則以八段、橫跨八代人的科幻短篇家族故事引領觀眾進入充滿驚奇的時空漫遊。自6月2日至7月29日,「《OO》-工務所的行動研究」於北美館戶外廣場展出,展期間所有活動免費參加,詳情請見北美館官網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