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世界旅趣 > Bubble Weekend > 日本 - 京都祇園祭 Kyoto Gion Matsuri Festival

那份帶著純粹的感動,不是來自山和廟───尼泊爾

英國 - 切爾西花展(RHS Chelsea Flower Shower)

日本 - 京都祇園祭 Kyoto Gion Matsuri Festival

Bubble Weekend
July 18,2019

作者 / 許芳華 圖 / 陳祈名

京都祇園祭 Kyoto Gion Matsuri Festival
    
京都,一個繁華又優雅的古都,一年四季都有著不同的風情,等著人們去探索。而京都的夏季,以熱鬧的祭典揭開序幕,而其中最有名的,便是日本三大祭典之一的「祇園祭」。京都祇園祭至今已有一千多年歷史,是由位於京都東山的八坂神社舉辦,由於八坂神社原本的名字為祇園神社,祇園祭也是因此得名。祇園祭起源自西元869年的平安時代,當時日本瘟疫爆發並四處蔓延,為了平息瘟疫流行,舉辦了祇園祭,祈求神明消除瘟疫,並於西元970年開始成為慣例。
 

   
一年一度的祇園祭固定在七月舉辦,從7月1日開始為期一個月,也是許多遊客京都夏季旅遊的必去行程。祭典重點活動可分為「前祭宵山」、「山鉾巡遊」、「後祭宵山」,而最受歡迎的活動便是「山鉾巡遊」。「山鉾」指的是明所搭乘的山車與鉾車,即華麗的花車,每年7月17日上午9點開始,象徵載著各路神明的9座鉾車與23座山車,共計32座花車在四條烏丸街集結遊行。
 
各式各樣裝飾華麗的山鉾美不勝收,每座山鉾都彷彿藝術品一般,因此也被稱為「移動美術館」。山鉾皆由人力拉動,每台山鉾車都象徵著不同意義,其中最大的鉾車更高達25公尺、重達12噸,需要40~50人才能拉動鉾車。而山鉾的前方頂部以大長刀作為裝飾,據說是因為當年京都瘟疫蔓延,而同年的祇園祭時,居民突發奇想的在鉾車上裝飾了長刀,瘟疫竟神奇的就此平息,而這個特別的長刀裝飾也一直流傳至今。

山鉾巡遊之前,於14~16日晚舉行的前祭–「宵山」,每年都有約40萬人參加。「宵山」期間,每日下午6點開始,京都的主要街道會進行交通管制,設立稱為「步行者天國」的行人專用區,並嚴禁車輛通行。走在街道上即可欣賞被燈籠點亮的山鉾,光彩奪目;此外,街道上還有許多臨時設置的攤販,供欣賞的人們小憩、解饞,使整個京都街頭充滿濃濃的祭典氣氛!

京都祇園祭期間,幾乎每天都有相關的活動,而每年一到這個時候,來自各地的觀光客總是把京都擠得水洩不通、好不熱鬧。祭典期間,京都的飯店住宿可說是一房難求,計畫前往參加祇園祭的遊客至少要在半年前、甚至一年前預訂住宿。若是有機會在夏季前往京都旅遊,一定不可錯過這日本傳統文化風情的祇園祭。


(詳全文收錄在2019.07 EVENT365夏季號,7/22 全省各大誠品、金石堂、三民書局及香港誠品上架;網路購書請進 博客來 或 Pinkoi。)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