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世界旅趣 > Fun Parks > 江之浦測候所 Enoura Observatory

泰國烏汶府 Thailand Ubon Ratchathani

甑島 Koshikishima

江之浦測候所 Enoura Observatory

Fun Parks
April 22,2020

作者 / 陳君文 圖 / P. 瀧谷

江之浦測候所 - 一年四季都想重新到訪之地
Enoura Observatory
 
(除了因節氣而限定的風景外,江之浦測候所就是個有機體,每次到訪都有新的場域又再多開放,收集不完阿!)

杉本博司,拍海的狂熱者,當代攝影大師,但一直在處理水、空氣,還有光線,與建築關係甚密,因此也可說是個被拍照耽誤的建築師。而位於東京近郊神奈川縣小田原市的「江之浦測候所」為他的生涯大作,每次造訪時,都不禁在心中瘋狂讚嘆這位被喻為「最後的現代主義者」大師!
 
江之浦測候所望出去的相模灣,是杉本博司創作的起點。他曾在文集《直到長出青苔》中提到:「我非常確信我擁有的記憶,就是海的記憶。晴空萬里,銳利的水平線,從無限遠的那一方拍打過來的海浪。當我看到這幅景象時,感覺在自己的童稚之心中,有什麼從久遠的夢境甦醒過來。我看了看自己的手和腳,然後意識到我在俯瞰自己,我化為這風景的一部分,而我的人生就從此刻開始了。」而這樣的一個測候所,便是他意識自我的一席之地,也更希望是屬於人們的。
 
(位於小田原的相模灣,是杉本博司創作的起點。這般景象也是村上春樹作品《刺殺騎士團長》的故事舞台。) 

「測候所」即為氣象觀測站,此處所有的建築都是依照春分、夏至、秋分、冬至等重要節氣的日照路徑,與地景相互呼應而成。春、秋分之際,你能在〈石造鳥居〉映入第一道曙光:夏至時分,坐落在懸崖上的〈夏至光遥拝100公尺藝廊〉,見到的是一望無際的相模灣,以及太陽從海平面升起的景致;與之對應的〈冬至光遥拝隧道〉,當冬至的日出從相模灣升起時,陽光將會透過隧道穿越來到你眼前。這也是為什麼這個地方一年四季都值得到訪,因為每一季能見到的風景都是期間限定啊......(未完待續)

 
全文收錄在2020.04春季號,購書請進 博客來 & Pinkoi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