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視角cool > 好人物好故事 > 100DAYS 這疫百天 — 香港藝術節

100DAYS 這疫百天 — 意傑藝術

街頭藝人人生百態系列之雜耍篇—H.DOUBLE C

100DAYS 這疫百天 — 香港藝術節

好人物好故事
May 04,2020

作者 / 王宇琪 圖 / 香港藝術節提供

逆境中凝聚的微光力量 期待團聚全民瘋藝術

「表演藝術有著強大的影響力,支持著藝術家,也同時溫暖著觀眾。相信演藝環境會續步恢復,
藝術家的創意及活力也會繼續發光發亮。」— 
何嘉坤 香港藝術節行政總監 
 
(2020第48屆香港藝術節_香港藝術節委約及製作戲劇《我們最快樂》宣傳照 (攝影:Michael CW Chiu))

香港藝術節創辦於1973年,於每年的二、三月舉行,為亞洲一年一度薈萃世界各地表演藝術團體之盛會。藝術節期間,來自各國知名的表演團體皆會進駐香港,帶給香港市民許多精彩可期的表演活動,滋養香港藝文業的發展,並豐富市民的文化水平。
近年來,香港藝術節積極推介本地的演藝人才和新興藝術家,安排與國際知名團體共製表演節目,或是委託創作各類型的藝術作品,帶動本地與世界各國的藝文交流及互動。現今,香港藝術節已成為國際上舉世矚目的大型藝術節之一。

 
(2020第48屆香港藝術節_瑟基‧普隆尼主演芭蕾舞劇《拉斯普京》(攝影:Luca Vantusso))
 
2020年為第48屆香港藝術節,亦為古典音樂大師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的周年紀念,香港藝術節行政總監何嘉坤藉此機會策劃一系列節目來呈現貝多芬多元豐富的創作,盼香港市民能在系列節目中遇上意想不到的「藝外驚喜」;除此之外,長年受到藝術工作者及熱愛藝術的市民們所關注的「加料節目」,包括:示範講座、大師班、工作坊……等,也早已蓄勢待發,提供藝術家與觀眾有互動接觸、交流的機會。事實上,藝術節的部分活動早在一月份就已先開跑,正當大家準備好參與接下來的節目時,新冠肺炎的疫情悄悄地在香港爆發了,「在得知可怕的疫情爆發時,我最擔心的是香港藝術節的節目能否如期上演、海外的藝術家們是否能安全來港,以及觀眾是否放心入場看表演。」何嘉坤道。面對這未知的病毒,甫開幕的香港藝術節該如何進行,考驗著何嘉坤及團隊的應變處理力。
 
疫情的發展瞬息萬變、無法預料,面對接踵而來的影響,要如何在短時間內評估、商議與決策,對團隊而言都十分艱難。很快地,秉著將「藝術家和市民的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的信念,何嘉坤偕團隊便做出了「取消二月至三月的各項相關活動」的決定,「團隊們一直密切留意疫情的發展、國際物流的情況及本地和海外藝術家們對疫情的反應,同時,我們也有一群義務的『幕後軍師』── 藝術節委員會的大力襄助。此外,我們諮詢各人的意見,也看到疫情一直未得到紓緩,便忍痛取消二月至三月的演出及各項相關活動。」何嘉坤與我們分享道。
 
(2019第47屆香港藝術節_瑪琳.艾爾梭與聖保羅交響樂團 (攝影: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何嘉坤說著,「經過過去一年,甚或多年的溝通及商議所定下的演出,在藝術節開幕前兩星期突然無法進行,無論對藝術節、表演團體或藝術家來說,都是令人非常惋惜的事。然而,讓我們感動的是,多個演出團體及藝術家對我們這個史無前例的決定,均表示體諒及支持。有些藝術家在他們的社交平台向香港觀眾給予慰問及支持。藉此機會,我們也想向他們表示感謝。」...... (未完待續)
 
全文收錄在2020.04春季號,購書請進 博客來 & Pinkoi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