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視角cool > 好人物好故事 > 街頭藝人人生百態系列之雜耍篇—H.DOUBLE C

100DAYS 這疫百天 — 香港藝術節

夏天是土地的顏色

街頭藝人人生百態系列之雜耍篇—H.DOUBLE C

好人物好故事
May 05,2020

作者 / 王于真 圖 / JKC

玩轉西門町的花式籃球組合—街頭藝人H.DOUBLE C專訪
 

跳脫框架的表演藝術 H.DOUBLE C玩轉「花式籃球」
  籃球,是國人最常接觸的運動項目之一,無論從遊戲場、校園操場,甚至在一般家庭中,幾乎是隨處可見。在大家認知中所知道的籃球,免不了提到籃球框、三分球、打板、上籃……,甚至諸如帶球撞人、走步……等等的犯規都略知一二;然而,「花式籃球(FreestyleBasketball)」完全跳脫籃球場上的規則與框架,運用籃球技巧搭配音樂節奏,結合肢體動作等其他不同元素,成為一種新興的球類表演藝術。
 
H.DOUBLE C創團於2011年,為一花式籃球表演團隊,同時也是從西門町起家的街頭藝人,由JKC和熱血組成,另外還有小犬和Benson,共有四名成員。說起接觸花式籃球的契機,大學曾是籃球隊一員的JKC,因緣際會下在網路上看到有關花式籃球的影片,當時為了增加自己的球感及嘗試不同的訓練,便慢慢「玩」起了這項表演藝術;熱血也分享,一開始只是純粹喜歡打籃球,後來接觸花式籃球後,漸漸地喜歡上這項文化,希望透過表演能讓更多人認識花式籃球,也認識H.DOUBLE C。
 
 

街頭演出和觀眾零距離 從互動中展現自信
觀賞H.DOUBLE C的表演,JKC拿出街頭藝人的必備品——繩子,在人來人往的西門町,他開始觀察每個經過的民眾,很快地繩子的一頭是一名婦人和年紀約莫六歲的小女孩,另一頭則是一對年輕情侶,雖然他們的臉上透露出許多不確定,但在JKC不斷用眼神帶領下,一個舞台便「圍」成了,隨著觀眾因為好奇而慢慢聚集,JKC和熱血也開始了他們的雙人花式籃球秀。
 
跟著音樂節奏,每一次運球和撞擊的動作都乾淨利落,眼神中散發著自信,無論是用籃球打開水瓶瓶蓋、單手側翻時邊用指尖轉球,或是兩人兩球相互配合的舞蹈,他們天衣無縫的默契和流暢的肢體動作,都是長久以來慢慢培養和磨鍊出來的,「因為街頭演出跟觀眾是零距離,也是最直接的宣傳曝光。」JKC說著.....(未完待續)

 
全文收錄在2020.04春季號,購書請進 博客來 & Pinkoi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