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視角cool > 好人物好故事 > 夏天是土地的顏色

街頭藝人人生百態系列之雜耍篇—H.DOUBLE C

水藍色繡球花的夏天

夏天是土地的顏色

好人物好故事
August 11,2020

作者 / 王宇琪 圖 / 黃繼賢

盛夏日常
專訪:伏地影像主理人—黃繼賢

 
 
夏天是土地的顏色
 
我是一名影像導演,無論工作時還是我個人而言,我很喜歡夏天。
在夏天拍片時,熱情的陽光帶給我各種美好的角度,讓我能夠把腦海中浮現的影像,真實的呈現出來;而夏天也是颱風旺季,突如其來的天氣變化也常影響腳本的原訂計畫,面對這樣的狀況,我都想這或許是老天爺給我的考驗,說不定祂覺得我應該用另一種方式、角度來拍攝,這樣我的作品能呈現出不同以往的視角,才會有所突破。可能是我很樂觀吧,我很享受這樣的「意外」,讓自己跳脫既有的框架嘗試更多的不可能,每次都收穫滿滿,這也成為在夏天拍片的驚喜之一。
 

從小就在田裡翻滾長大的我來說,夏天是最好玩的季節了!忘記從幾歲開始,我跟著長輩們到田裡幫忙農作,說是幫忙,其實也只是跑跑腿、做些雜事,大部份的時間都在田裡玩耍。還記得,長輩會在田邊放上一台大大的收音機,任意轉到一個廣播節目,並且把音量放到最大,轉身就去工作了。當時,廣播節目的選擇很少,通常都是些賣成藥或是歌唱的節目,一點都不好聽,「為什麼還要播放呢?」我心裡總納悶著。長輩們說,其實大家都很辛勤地在耕作,根本沒辦法很專心收聽廣播節目的內容,但是那收音機中滔滔不絕湧出地說話聲,彷彿朋友在旁邊陪著一樣,一點也不無聊枯燥。一邊聽著廣播的賣藥及唱歌聲,一邊看著大人們彎著腰,在咖啡色的土裡插秧,等待著綠色幼苗越長越大,而每當太熱時就趕緊躲在有架著黑色大網的農田裡避暑,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這就是我的童年夏季日常。時至今日,我的夏天並不是個色彩繽紛的季節,而是帶有點咖啡色、綠色及黑色的季節;而夏天的聲音也不是蟲鳴鳥叫聲,而是說著一口流利的台語推銷吆喝聲,和廣播節目的唱歌聲,這款親切又熟悉的風味。
 

也許是因為從小在田裡生活長大,對於自然、土地總有著特殊的情懷。近年來,我拍攝了許多深耕在地為主題的紀錄片,為了更了解當地的人文故事,我習慣在當地生活一段時間,和當地人相處聊天、田野調查及用「心」感受,才能抓到這片土地的故事.......(未完待續)

 
全文收錄在2020.07 夏季號,購書請進 博客來 & Pinkoi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