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世界旅趣 > Bubble Weekend > 淺遊爵士樂發源地–紐奧良 FUN in New Orleans

《Sleep No More》紐約音樂劇

慕尼黑啤酒節 Oktoberfest

淺遊爵士樂發源地–紐奧良 FUN in New Orleans

Bubble Weekend
October 22,2018

作者 / 廖人萱 圖 / 廖人萱

淺遊爵士樂發源地–紐奧良 FUN in New Orleans
 

說起紐奧良(New Orleans),大部分台灣人可能只會聯想到紐奧良雞翅,但這裡其實並不以雞翅為特產。爵士樂起源於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紐澳良非裔美國人的社區,爵士樂是由藍調音樂、拉格泰姆音樂及歐洲的軍樂發展而來的。紐奧良除了是爵士樂的誕生地之外,它經歷了多國殖民及長久以來各種民族融合產生的文化,而這也是這個城市被稱為“美國最獨特城市”的原因。
 


紐奧良於1718年由法國人建城,以法國攝政王奧良公爵的封地(Orleans)為名。當時北美洲仍是歐洲各國的殖民地,光是法國就擁有現今美國中部縱貫近三分之一的領土。紐奧良因為地處密西西比河出海口附近的一個迂迴處,擁有上通貫穿北美洲的密西西比河系、下達墨西哥灣的地理便利性而被選為法屬路易斯安那州的首都。法國力扼這個美國南部最大港口,完全掌控了密西西比河至海上的運輸業及當時全北美洲最大的奴隸市場,卻在1763年因為在七年戰爭中戰敗,被迫把紐奧良割讓給西班牙。1800年拿破崙把路易斯安那州奪回,卻又在三年後賣給建國不久的美國。除了原先殖民國的法國和西班牙文化、由奴隸交易帶來的非洲文化和後來經移民潮出現的德國和愛爾蘭文化,在紐奧良建城三百年的歷史中,先後加入並融合,創造出了一種時而慵懶優雅時而活潑生動的城市氛圍。
 


經歷過1788年嚴重大火和2005年的卡崔娜颶風摧殘,紐奧良仍保有在美國城市中獨特的南歐風格。法國區(French Quarter)是法國殖民時最先開發的區域,雖然初期建築大多已被燒毀,後來建造的建物卻仍然是法式風格。兩或三層的樓房,有著陽臺和鑄成華麗圖樣的纖細鐵欄杆,配上懸吊植物,便是有如身處南歐。愜意地走著、踏著遍佈整個法國區的石板路,隨意走著。口渴了就進入幾個從十九世紀就開始營業的酒吧,嘴饞了就跟著人龍在著名的世界咖啡館(Café Du Monde)前排隊。Café Du Monde也許是整個紐奧良最熱門的景點了,建議點上一份三小塊的炸法式甜甜圈(Beignet)和一杯加了菊苣(Chicory) 的咖啡歐蕾。吃一口甜甜圈配一口咖啡,看著眾人和自己給甜甜圈上的白色糖粉灑得滿身滿臉,是只有在紐奧良才能有的特殊體驗。
 




白日優雅美麗的法國區,在日落後轉為熱情奔放的鬧地。入夜後霓虹燈亮起、車輛禁止通行於此區,人們手持各式調酒在波本街上狂歡。因為紐澳良沒有像美國其他地區有不能在公共場合飲酒的規定,百無忌憚下常有人拿著奇形異狀或巨大的調酒容器牛飲。美國勞工節周末剛好是紐奧良舉辦同志大遊行的日子,法國區有時特別擁擠,不喜歡吵鬧擁擠的人可以走到了當地人較常去也較為靜謐的法國人街(Frenchman Street)。法國人街上大多是音樂酒吧,每個酒吧都有表演的樂團或歌手,人們常駐足在門口試聽一會,喜歡了才走入酒吧點一杯酒坐下來聽演出。筆者走進了斑點貓酒吧 (The Spotted Cat),裡面觀眾沒幾個人,演奏的樂團是由三位演奏共振吉他 (Resonator guitar)、貝斯和薩克斯風的大叔組成。兩三曲後,一對年輕的舞者和著音樂即興的跳起,炒熱了現場氣氛也招來了更多觀眾,吉他大叔一開心便請了這對舞者幾杯酒。出了酒吧,整個法國人街上隨時都有音樂聲傳出,隨便一面牆都有塗鴉藝術。在這個誕生爵士樂的城市裡,音樂、舞蹈和藝術,好像日常一樣,隨處輕鬆可得。

在坐上美國現存最古老的街車 (Streetcar)、拜訪花園區 (Garden District)前,可以先到以第二次世界大戰為主題的美國國家二戰博物館 (National WWII Museum)參觀。二戰博物館建立在這裏是因為紐奧良港口在二戰當時對於美軍及大西洋戰區的後勤補給有著卓越貢獻。這個博物館以"往東京之路"(The Road to Tokyo)和"往柏林之路"(The Road to Berlin)兩個展覽區呈現了同盟國和軸心國交戰的歷程和文物。以戰爭為主題雖然有些沉重,但此博物館呈現的文物及圖片影像的方式卻極有巧思,盡量帶領觀眾體會當時參戰士兵的旅程,而更深層的涵義則是提醒著大眾,戰爭的殘酷和平和的可貴,值得一訪。
 
位於紐奧良市南邊的花園區是紐奧良的高級住宅區,獨棟的洋房各有風格,卻一概寬敞華麗,四周圍繞著精心照顧的花園和比法國區的建築更要高大精鑄的鐵欄杆。路旁的紅磚、石板和老樹襯著豪宅,靜謐地提醒著人們紐奧良過去的輝煌風光。在這樣的住宅區中,紐奧良最著名的餐廳Commander’s Palace從1880年開始營業至今,提供了傳統法式無微不至的服務和Creole式的餐點。法國和西班牙人稱呼在法屬路易斯安那州出生的後裔為Creole,因此只要是說到Creole菜,大多是以法式或西班牙式烹調,再加上受到非裔飲食文化影響而使用更多的辛香料調味。像是紐奧良著名的Gumbo soup 和Jambalaya,便是由法式燉湯和西班牙燉飯演變而來。因此這裡大多數的高級Creole餐廳,要求客人用餐時穿著西裝外套和洋裝等稍微正式一些的服裝,並提供在桌邊烹煮甜點之類的傳統法式餐飲服務。除了高級餐廳之外,傍河靠海的紐奧良當然有無數由海鮮製成的平民小吃。吃著這裡特有的碳烤牡蠣 (Charbroiled Oysters)和由炸蝦仁做成的窮小子三明治(Po’Boy),果然有著不同於美國北方的體會。喜歡吃海鮮的人一定要記得,春分時節的3月到6月到訪紐奧良,就能大啖紐奧良最有名的水煮小龍蝦 (Boiled Crawfish),過癮極了!
 
紐奧良擁有如此多元的文化歷史及藝術發展、為數眾多的法式建築和各有風味的美食,著實令人著迷。建議大家下次計畫到美國遊玩,絕對不要錯過這個風情萬種的城市–紐奧良。


(全文收錄在2018.09, EVENT 365生活誌 秋季號,全省各大誠品、金石堂、三民書局及香港誠品熱賣中;網路購書請進 博客來 或 Pinkoi。)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