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視角cool > 好人物好故事 > 100DAYS 這疫百天 — 故事工廠

100DAYS 這疫百天 — 狂美交響管樂團

街頭藝人人生百態系列之雜耍篇—周子益

100DAYS 這疫百天 — 故事工廠

好人物好故事
April 20,2020

作者 / 王宇琪 圖 / 故事工廠

藝術的美好價值   需要你我共同來守護

 
「越是艱困的這一仗,如果我們能挺過,才能看到未來藝文所帶來的美好價值。」
—林佳鋒 表演藝術聯盟理事長暨故事工廠執行長 
 
(3個諸葛亮_劇照)

故事工廠創立於2013年12月31日,以原創戲劇作品為主體,致力培養專業劇場人才、落實戲劇教育,推動文創夢土、打造互動式的劇場人文環境,希冀一篇篇好故事,將生活養分帶進台灣各個角落。秉持對戲劇的熱情與使命、踏實的站在這片土地上,呈現每個動人時刻,承載每位觀眾的悲、苦、喜、樂,將溫熱的淚與汗化為生命之河、沁心回甘。
在這裡,故事工廠製造感動,製造驚喜,製造有生命的故事。 
 
(偽婚男女_排練照)
 
身兼故事工廠執行長及現任表演藝術聯盟理事長的林佳鋒,入行逾30年,在表演藝術界擁有極豐富的資歷,一直以來,他不遺餘力地提攜後輩、提升藝文業水平。近年來,台灣的藝文業發展甚好,越來越多的民眾藉由欣賞表演、參與藝術活動來調劑身心,視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心靈雞湯」。在這一片百花齊發的藝文蓬勃發展期,在面對這次難以捉摸的新冠肺炎肆虐下,演出活動取消的取消、延期的延期,使得表演藝術業衝擊甚大,這無疑是段史無前例的黑暗期。
 
說起2003年的SARS事件,想必許多人依然心有餘悸。當時的SARS疫情,重創台灣各行各業,許多產業硬生倒閉、更多的人因此而失業、破產,其中也包含了表演藝術業。SARS期間,藝文業雖有受到影響,但如期演出的節目也不少,票房也不至於到太差,這其中主要的原因在於「知道危險在哪裡」,林佳鋒與我們分享「對於SARS,我們很確定是發燒後才會傳播,因此在防疫措施上,就能夠有效且準確地去實行。」, 也因為SARS事件,建立起藝文活動防疫的相關措施及經驗,在面對此次新冠肺炎爆發後,才能很快地做出反應,保護表演工作者,更保護觀眾。
 
然而,這次疫情短時間內快速且大規模的重創全球,不僅各行各業受到影響,對於新冠肺炎快速的傳播速度和疫情風險的未知,也增加民眾心中無形的恐懼感,使得民眾大幅降低群聚活動的消費意願,連帶影響著藝文業,後續效應實在難以想像。林佳鋒告訴我們,對藝業來說,票房就是團隊主要的收入來源,沒有消費就沒有票房、沒有票房就沒有收入,面對目前大多表演節目無限期延期及取消的困境,每一個藝文團隊面臨的最大危機即是難以負荷的經濟壓力....... (未完待續)
 
全文收錄在2020.04春季號,購書請進 Pinkoi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